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>> 安全专栏 >> 安全教育 >> 正文

安全专栏

消防安全通道就是生命通道

作者:时间:2023-06-12点击数:

消防安全通道就是生命通道

、什么是消防通道?

 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,比如楼梯口、过道和小区出口处等。对于住宅小区,从室内到地面的楼梯,小区内到外面公路的道路都属于消防通道。

二、消防通道的重要性

 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,比如楼梯口、过道和小区出口处等。发生火灾时,我们的消防员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,但随手堆的杂物、随意搭的电线、随处停的车辆,会让消防员们失去最宝贵的黄金救援时间,严重威胁生命财产安全。楼道堆放杂物存在火灾隐患:楼道是公共空间,占用楼道空间堆放杂物会带来安全隐患。废弃杂物存放时间久,稍遇明火极易引起火灾。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  它是安全疏散逃生、迅速扑救火灾、抢救人民生命财产、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,如果消防通道被占用、堵塞 , 将给大家生命财产带来重大隐患。

三、消除隐患措施

1.常检查 常检查防火门是否损坏或有使用不当的情况,若有损坏请及时向上级单位反映并及时更换。

2.保持通道畅通 不在公共通道、楼梯、安全出口、门厅处堆放物品,保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。

3.不占用消防车道 不把停放在消防车通道上,以免影响消防车辆通行和灭火疏散救援。 

4.不损坏消防器材 自觉维护公共消防设施,不擅自挪用、损坏消防器材,以及埋压、圈占消火栓,不破坏消防指示标志、应急照明系统等。

5.对于实验室,尤其是前后两扇门的,按照消防安全要求,一个门是锁在外面开,另外一个必须是在室内开。


上一条:落实暑期安全管理 下一条:如何保障实验室安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