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>> 安全专栏 >> 安全教育 >> 正文

安全专栏

校园暴力的现状

作者:时间:2021-02-26点击数:

校园暴力是如今家长、老师以及全社会都非常关注的话题,校园暴力发生类型大多数是以身体暴力和语言暴力为主,发生地点多半是在校内,再有,遭受暴力的往往发生在同年级或低年级学生。

而据调查,在校园当中,男生发生校园暴力的行为远远高于女生。这里面很大的原因是因为男生爱冒险,做事很容易冲动,直率的性格,并且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等等造成的。而男生发生校园暴力的行为,多是打架斗殴。但女生就与之不同了,女生更多的是软暴力,语言侮辱(心理暴力)等。

然而除了性别之外,在年龄方面校园暴力发生率均会随着年龄的提高而逐步下降。也就是说,年龄越小校园暴力发生率越高。为什么会是这样呢?这是因为现在的儿童大多数存在着成长过程当中很容易冲动,喜欢逞强,爱出风头,情绪化等等,性格特征造成的,而小学生发生校园暴力最高。那么为什么高年级的同学发生校园暴力就很低呢?原因可能有两方面,一方面可能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,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,自我控制能力也增强了。另一方面是随着年级的提升,学习任务也加重了,比如初中生和高中生,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,因此关系到暴力的行为,也就慢慢的下降了。

 

上一条:如何识别校园暴力 下一条:家庭该如何预防校园暴力